準時食藥不簡單? —「藥你同行」幫到你!

長期服用多種藥物 需要整理藥盒

有一位80多歲的獨居老人,患有幾種慢性病,每日都需要服用10多種藥物。每隔一段時間,老人家就會攜帶一大包藥物外出,由社福機構義工陪同到醫護行社區藥房整理藥丸盒。與藥劑師傾談了一會後,老人家就滿意地帶著兩個大藥丸盒離開。

社區藥物管理服務 定時跟進病情

原來,這位老人家參加了「藥你同行」社區藥物管理服務先導計劃,這個計劃費用全免,以提供藥物管理服務,推廣藥物安全 ,提升自我管理健康和疾病能力為目標。老人家的藥物種類繁多,服藥時間和份量又各有不同,對於視力聽力下降,或患有認知障礙的老人家來說非常困難,甚至服錯了也不知道。所以每次面見,醫護行者的藥劑師都會問老人家最近的服藥和身體狀況,最近有沒有覆診或入院,有沒有自己買藥或保健品等。然後,藥劑師會將老人家帶來的藥物與藥物清單對照醫療紀錄,確保老人家正在服用的藥物與紀錄一致。之後,藥劑師會根據紀錄,將每日不同時間需要服用的藥物放入對應的藥盒格內,老人家只要按時打開藥盒格服藥,既方便又安全。如果發現有藥物相關的問題,藥劑師亦會按需要跟進老人家的情況。

另外,不同機構之間的合作亦可以進一步為獨居老人家提供支援。例如藥劑師會向義工了解老人家的情況,包括居住環境、情緒、行動能力等,需要時亦會向義工反映老人家疾病管理的情況,看看有沒有其他服務可以提供適切的協助。

整理藥盒以外的服務  可諮詢藥劑師

事實上,整理藥丸盒只是「藥你同行」社區藥物管理服務先導計劃其中一項服務內容,長期服藥人士及 / 或照顧者如果希望在藥物管理上獲得專業協助亦可以報名申請,而服務內容視乎個別參加者需要而定。詳情可以諮詢我們的藥劑師,或者參閱「藥你同行」網址: https://hia.org.hk/pharmacy/mms/ 此服務計劃承蒙嘉里集團作為策略夥伴及贊助支持,並由醫護行者與香港大學藥理及藥劑系共同策劃及進行相關研究。

最新消息

目前醫護行社區藥房的 WhatsApp (+852 66189212) 正面臨技術性故障,我們已聯絡Whatsapp母公司Meta去處理,但仍未知何時能恢復帳號。因此暫未能回覆大家的Whatsapp 訊息,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如有任何查詢,請暫時改為Whatsapp +852 67785892*****

亦歡迎大家通過其他方法聯絡我們:

  1. Facebook Messenger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inactioncommunitypharmacy/)
  2. Instagram DM (https://www.instagram.com/hiapharmacy?igsh=YzVkODRmOTdmMw==)
  3. Google Map (於手機或平板上開啟Google Map 應用程式,搜尋「醫護行社區藥房」,選取「即時通訊」或「Chat」之後傳送訊息給我們)
  4. 熱線電話: 3612 9515 (我們只有一條線)
  5. 門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