靜脈曲張 x 壓力襪大解構

甚麼人士需要使用壓力襪?

高危人士:
預防靜脈曲張等足部問題
● 從事需長時間站立/ 靜坐職業之人士
● 孕婦
● 過度肥胖人士
患有以下問題之人士:
用以控制病情
● 靜脈曲張
● 深層靜脈栓塞
● 下肢水腫症狀

為何需要使用壓力襪?

壓力襪能改善靜脈血流,提供從下而上遞減的壓力,促進靜脈血液回流至心臟,緩解下肢靜脈和靜脈瓣膜所承受的壓力, 從而改善靜脈曲張等症狀。

注意:壓力襪並不能治癒靜脈曲張,已受損的靜脈瓣膜是無法復原的,只能控制病情。

如何選擇壓力襪?

壓力襪的壓力一般有四個級別, 患者應按患病種類及病情嚴重程度而選擇級別。一般而言,穿上壓力襪后需要感到一定壓力才有效;同時,穿著者應感到透氣,腳底舒適,沒有感到沉重不適或暈眩才適合。另外,壓力襪的高度應能完整覆蓋患處並高至少5厘米以上。

醫療級壓力襪與坊間購買得到的普通壓力襪有甚麼不同?

醫療級壓力襪符合漸進式壓力的標準,即以腳踝處的壓力為最高,漸進地向上遞減,最後以大腿處的壓力為最低。這樣才能幫助腿部的血液回流,舒緩下肢的疲勞,從而減低病症惡化的速度。坊間購買得到的壓力襪未必有漸進式壓力遞減的效果,對改善病症的情況沒有幫助,反而像一條止血帶造成被綁住的部位血液停滯,增加心臟負擔。

 早前消委會測試市面10款壓力襪,發現其中3款或者未能有效促進血液回流,所以購買壓力襪時應小心選擇!

應在甚麼時間穿著壓力襪?

每天起床時立刻穿著會較爲理想, 愈早穿著效果愈好。睡眠時則不需要穿著,因為睡眠時腳部與心臟處於同一高度水平,雙腿血液會自然流回到心臟。

甚麼人士不適合穿著壓力襪?

以下人士不適合穿著壓力襪:

● 嚴重心臟病
● 嚴重高血壓
● 周邊動脈阻塞
● 靜脈炎
● 嚴重神經病變
● 大面積腿部潰瘍
● 嚴重皮膚病
● 嚴重糖尿病

如患有以上慢性病,而病情控制相對穩定的人士,選購或使用前可先諮詢醫護人員的專業意見

有否其他針對靜脈曲張的辦法?

壓力襪為減輕靜脈曲張症狀的首選。另外,患者可進行紓緩運動治療(如做小腿伸展運動),或諮詢營養師作體重管理舒緩症狀。

目前並無任何藥物能有效治療靜脈曲張。坊間針對靜脈曲張的藥膏主要用作減輕血管發脹嚴重時可能導致的發炎,塗抹時按摩患處亦會有助血液循環,但實際上藥膏本身是不會令滯留在靜脈血液消失或縮小。

靜脈曲張嚴重者,可以諮詢醫生意見,以其他方法如外科手術或靜脈腔內射頻消融術治療。

不控制靜脈曲張的話,會有甚麼後果?

如果不處理靜脈曲張,一不留神,有機會引起嚴重的併發症,有些情況更不能逆轉。如果察覺自己有靜脈曲張的先兆或症狀,或者想選擇合適的壓力襪上獲得專業協助,可以隨時諮詢我們的藥劑師 。

相關產品

最新消息

目前醫護行社區藥房的 WhatsApp (+852 66189212) 正面臨技術性故障,我們已聯絡Whatsapp母公司Meta去處理,但仍未知何時能恢復帳號。因此暫未能回覆大家的Whatsapp 訊息,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如有任何查詢,請暫時改為Whatsapp +852 67785892*****

亦歡迎大家通過其他方法聯絡我們:

  1. Facebook Messenger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inactioncommunitypharmacy/)
  2. Instagram DM (https://www.instagram.com/hiapharmacy?igsh=YzVkODRmOTdmMw==)
  3. Google Map (於手機或平板上開啟Google Map 應用程式,搜尋「醫護行社區藥房」,選取「即時通訊」或「Chat」之後傳送訊息給我們)
  4. 熱線電話: 3612 9515 (我們只有一條線)
  5. 門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