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冒與流感 – 「感」你知幾多?

感冒和流感有很多類似的症狀,因此許多朋友常常都不清楚自己是患了「感冒」還是「流感」。以下文章會解答大家對這兩個常見疾病的疑問。

問題1:感冒與流感的症狀有甚麼分別?

感冒(Cold)和流感(Flu)都屬於呼吸道感染。感冒是由許多種不同的病毒引起,而流感則由流感病毒所導致的。感冒和流感常常被相提並論,是因為兩種病有很多相近的症狀,例如流鼻水、喉嚨痛、咳嗽和鼻塞等。感冒的症狀整體來說較輕微, 而流感可能會有更多較嚴重的症狀,多數患者會直接出現發高燒、畏寒、頭痛、肌肉關節疼痛和極度疲累等症狀。

問題2:感冒與流感一般有多長的潛伏期?

「潛伏期」即是從感染病原體到出現疾病臨床症狀之間的時間。感冒與流感的潛伏期一般較短,通常只有一至四天,而流感的症狀可能比感冒的症狀來得突然。

問題3:感冒和流感是如何傳播的?

感冒和流感主要透過飛沫和直接接觸患者的分泌物而傳播的。

問題4:如果出現呼吸道感染病徵, 我們應該怎樣做?

我們應該戴上外科口罩,多喝水和有充足的休息,不應該上學或上班。 假如病徵持續或惡化, 就應該盡快看醫生。

問題5 : 感冒和流感可以怎樣治療呢?

大部分感冒患者在約一週內可以自行康復,而流感症狀需要1至2週的時間才能改善。雖然目前並沒有方法醫治感冒和流感, 然而一般感冒和流感是可以透過症狀治療來舒緩不適,常用藥物包括:退燒止痛藥、止咳劑、化痰劑及收鼻水藥。如有任何有關疑問 (尤其是有藥物敏感,或服用長期藥物的人士) ,在用藥前請先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問題6:患上感冒或流感之後需要服用抗生素嗎?

抗生素只適用於治療由細菌所導致的感染。對由病毒引致的疾病,如傷風和流感,抗生素是沒有療效的,不會加速痊癒。就算有發燒、鼻涕變黃色或綠色等症狀,都不一定代表你已患上細菌感染,所以未必需要抗生素。如有疑問,請先向醫生或藥劑師查詢。

問題7:患上流感 (Influenza)後需要服用抗病毒藥嗎?

不是所有流感患者都需要服用抗流感病毒藥,只有嚴重的患者和部分高危人士服用抗病毒藥之後有較大的好處,例如:

  • 65歲或以上長者
  • 長期住院或住於院舍
  • 懷孕或產後婦女
  • 免疫功能不全人士或正在服用抑制免疫力的藥物
  • 有多種長期病患

抗流感病毒藥如特敏福 (主要成分為奧斯他偉 Oseltamivir) 能減輕流感病情和縮短患病時間,但臨床上需於有症狀之後48小時内開始服用。抗流感病毒藥也必須由醫生處方才可服用。

問題8:我們如何預防感冒和流感呢?

  • 每年接接種季節性流感疫苗
  • 保持良好個人衛生:勤洗手,雙手經常保持徹底清潔, 避免前往人多擠迫的地方
  • 建立良好身體抵抗力:均衡飲食,恆常運動,充足休息
  • 保持良好的環境衛生: 家居要保持清潔, 室內空氣要流通

如果大家對感冒或流感有疑問,或者身體感到不適,歡迎大家通過醫護行社區藥房的電話36129515、WhatsApp熱線 (6618 9212)、或親身前來向藥劑師查詢。

相關產品

最新消息

目前醫護行社區藥房的 WhatsApp (+852 66189212) 正面臨技術性故障,我們已聯絡Whatsapp母公司Meta去處理,但仍未知何時能恢復帳號。因此暫未能回覆大家的Whatsapp 訊息,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如有任何查詢,請暫時改為Whatsapp +852 67785892*****

亦歡迎大家通過其他方法聯絡我們:

  1. Facebook Messenger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inactioncommunitypharmacy/)
  2. Instagram DM (https://www.instagram.com/hiapharmacy?igsh=YzVkODRmOTdmMw==)
  3. Google Map (於手機或平板上開啟Google Map 應用程式,搜尋「醫護行社區藥房」,選取「即時通訊」或「Chat」之後傳送訊息給我們)
  4. 熱線電話: 3612 9515 (我們只有一條線)
  5. 門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