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膚護理系列 – 日常潤膚知識 (一)

冬天將至,乾燥涼爽的天氣會加速皮膚表面水份流失,因此轉季期間不少朋友都會出現皮膚泛紅、痕癢等情況,亦開始四出搜羅各種潤膚產品。市面上的潤膚產品種類繁多,哪些產品塗抹後既可滋潤皮膚,又不會有黏黏的感覺?今天藥劑師先跟大家分享一些基本護膚概念。

潤膚的兩大基本概念

當皮膚的表面水份過度揮發及流失,皮膚變會泛紅、乾燥、痕癢甚至脫皮。所以潤膚有兩大基本概念:第一,保持皮膚濕潤,修補乾燥皮膚;第二,油脂在皮膚表面形成屏障,防止水份流失。潤膚產品中的水性和油性成分便可以達到這兩個效果,改善皮膚乾燥的情況。當然,每個人的皮膚都有所不同,選擇潤膚產品的時候不妨問問藥劑師。

潤膚產品有哪幾類?

一般潤膚產品分為三大類,包括油膏(ointment)、乳膏(cream)及乳液(lotion)。以滋潤程度來說,油膏的滋潤度比乳膏高,而乳膏的滋潤度則比乳液高。

「多次塗抹」是指塗多少次?

護膚並非大量塗抹就會有顯著效果,要持續保持皮膚濕潤,才會改善肌膚。因此可以「多次塗抹」潤膚產品,例如一般的潤膚產品建議每日使用2-3次,而皮膚較乾燥的時候可以按需要使用4-5次。另外,温水沐浴後是護膚的較佳時間,因為皮膚表面溫度高,水份較容易揮發,使用潤膚產品可保持皮膚濕潤,慢慢改善肌膚。

Aqueous Cream 潤膚冷霜 – 實惠之選

這種冷霜的特點是含較多水分,油脂較少,質感順滑,具保濕及鎖水效果,而且成分溫和,不含香料,適合一般皮膚護理。

冷霜或Emulsifying Ointment 乳化油膏可用於沐浴?

如果發現洗澡後皮膚容易乾燥或痕癢,可能與所用的沐浴用品有關。冷霜或油膏都屬於英國藥典傳統配方,兩者都可代替肥皂,好處是清潔時帶走皮膚表面的油脂較肥皂少,而且不會刺激皮膚,適合皮膚乾燥者洗澡時用。詳細用法可以向藥劑師查詢。

如希望跟據個人情況進一步了解潤膚產品,歡迎大家通過醫護行社區藥房的電話36129515、WhatsApp熱線66189212、或親身前來與藥劑師討論。

相關產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消息

目前醫護行社區藥房的 WhatsApp (+852 66189212) 正面臨技術性故障,我們已聯絡Whatsapp母公司Meta去處理,但仍未知何時能恢復帳號。因此暫未能回覆大家的Whatsapp 訊息,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如有任何查詢,請暫時改為Whatsapp +852 67785892*****

亦歡迎大家通過其他方法聯絡我們:

  1. Facebook Messenger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inactioncommunitypharmacy/)
  2. Instagram DM (https://www.instagram.com/hiapharmacy?igsh=YzVkODRmOTdmMw==)
  3. Google Map (於手機或平板上開啟Google Map 應用程式,搜尋「醫護行社區藥房」,選取「即時通訊」或「Chat」之後傳送訊息給我們)
  4. 熱線電話: 3612 9515 (我們只有一條線)
  5. 門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