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頭皮之謎

大家平常乘車或逛街時有沒有注意到身邊那位肩上有很多一點一點的白色碎屑?又或者自己本身沒有頭皮問題,但突然發現有頭皮屑?雖然多數情況下頭皮屑不是嚴重的健康問題,但不少朋友都為此感到煩惱。今天藥劑師和大家談談頭皮的問題。

甚麼是頭皮屑? 

人體的肌膚平均每28天就更新一次,健康的頭皮屑經過正常角質化脫落呈透明小片,需要在強光下才能看見。而頭皮問題是由頭皮細胞代謝異常導致,一般分為乾性和油性兩種。 

我該如何區分兩種頭皮屑? 

一般來說,乾性頭皮屑會像雪花一樣從頭髮飄落到肩膊上,顏色為灰色或者白色。如果是油性頭皮,頭髮會出油和產生一些又厚又黃的皮屑黏在頭皮或頭髮上。

我有頭皮屑是因為我的頭皮乾燥嗎?

除了最常見的皮膚乾燥外 ,還有其他原因會引起頭皮屑,例如皮膚敏感、壓力大、濕疹問題、基因、或黴菌感染。或者亦有可能是本身的皮膚病導致,例如牛皮癬或脂溢性皮炎。

除了有頭皮屑,還會有甚麼症狀?  

可能你會發現頭油增多,頭皮會發紅甚至會出紅疹和塊狀厚皮疹 。

市面上有許多不同的產品,我應該如何選擇?

  • 如果是頭皮乾燥的問題,含有天然燕麥成分的洗髮水和護髮素有潤膚和舒緩乾燥頭皮的作用,可說是治標又治本。
  • 如果是皮膚敏感問題,首先需要確認究竟是甚麼造成頭皮或者皮膚敏感。避免接觸致敏原便可以改善頭皮屑和頭皮痕癢的問題。
  • 不過,如果問題由黴菌感染引起,就需要用含有酮康唑(Ketoconazole)的藥物殺死黴菌。這種藥物使用前應先向藥劑師諮詢。
  • 在產品標籤上除了會看見天然燕麥和酮康唑 (Ketoconazole)外,也可能會看見 二硫化硒(Selenium Sulfide)和吡硫鋅(Zinc Pyrithione), 這些成分的主要作用是減緩細胞更新速度和殺死黴菌。而煤焦油 (Coal tar oil) 可用於對抗牛皮癬,減緩細胞代謝和抑壓頭皮出油的問題。另外,部分產品裏還含有水楊酸 (Salicylic acid),幫助去角質層(俗稱死皮)。
  • 如果大家對頭皮有疑問或者希望進一步了解適合自己的產品,歡迎大家跟藥劑師討論。

這些產品有哪些副作用呢? 

一些比較常見的副作用包括短期使用藥物後皮膚突然出現痕癢、紅、腫和痛的感覺。甚至頭髮髮質會有變化、變色和掉頭髮。如果發現上述症狀,就應該即刻停用該產品,並向藥劑師或醫生查詢。

使用這些產品的時候有甚麼需要注意呢?

使用這些產品時可以參考三步曲:

第一,避免將產品塗在有傷口的地方。

第二,產品只供皮膚外用。

第三,含有不同成分的產品有不同的使用方法,使用前記得要詳閱產品標籤。

另外,如果使用含藥物成分的洗髮水超過2星期,頭皮屑情況仍未見改善ꓼ 或者使用後發現皮膚出現紅、腫、痛、流血或敏感的症狀,請諮詢醫生意見。

如果大家有頭皮屑的困擾或疑問,或者希望進一步了解適合自己的藥物方案,歡迎大家通過醫護行社區藥房電話3612-9515或WhatsApp 熱線 6618-9212向藥劑師查詢。

相關產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