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長期病患用藥複雜 藥物諮詢確保正確用藥

長期病患用藥複雜 藥物諮詢確保正確用藥

by hia_anthony
徐先生2

有一天剛完成心臟科覆診的徐先生,突然帶同剛在醫院取的所有的藥物上來藥房,說醫生新加了幾款藥給他,但即使求診及取藥期間醫生及藥房職員有解釋,自己也弄不明白。直至回到家取出一包又一包的藥物後,才發現多了幾款新的藥物。當中「新加的藥物」,除了是指換了新裝但成份一樣的膽固醇藥外,確實是多了兩款他以往未見過的糖尿藥物,導致他一頭霧水。

我們的社區藥劑師憑著他在醫院領取的藥物,再加上由醫院發給病人的藥物配發清單,發現其中一款新加的糖尿藥 (Linagliptin) 與以往糖尿科配開的糖尿藥 (Sitagliptin) 屬同一類藥物,最初藥劑師都誤會有藥物問題,當刻亦無法理解改變藥物的原因。現時公私營醫療記錄並不流通,社區藥劑師只能透過蛛絲馬跡,尋找箇中緣故。

經徐先生同意下,我們透過政府的醫健通了解他的覆診紀錄,才明白到醫生的用意。為了減低糖尿藥對徐先生身體影響,心臟科醫生根據他最新的抽血報告,在糖尿藥物上作出大幅改動:

  1. 停服Sitagliptin,轉用Linagliptin,並由醫院藥房配給他

  2. 新加另一款糖尿藥,由醫院藥房配給他

  3. 原本服用開的雙胍類降血糖藥,由每日2次,每次2粒,減至每日2次,每次1粒 (使用家中的存貨)

由於徐先生的糖尿病情一直由糖尿科跟進,加上未到覆診期,所以以上部份的改變(例如停藥、減劑量)並未有在文件上反映,而是靠醫生口頭上轉述,徐先生因此並不了解,變相新舊兩種藥同時一起吃,容易導致服藥過量,影響病情控制。

20220930_154322

我們為徐先生解釋藥物具體的改變及用意後,即場替他的藥盒換藥,並按照他的習慣在盒中的memo紙寫下服藥劑量及時間,讓他可以更清楚準確地用藥。

作為普通人難以理解醫藥物包裝上成分及指示,像徐先生這種長期病患的個案,需要服用十數種藥物,本來要他準確記得服藥時間跟理解作用已不容易,霎時告知他要改變用藥習慣,導致他不能夠在短暫的求診時間中消化一切資訊,這種情況亦是十分普遍。

於是,社區藥劑師在諮詢過程中,會先利用醫健通查詢及了解徐先生用藥情況,查詢他有沒有準時服藥、最近求診情況等,再用顯淺易明的方法逐步向他們講解藥物轉換或藥物用途,以及解答他們疑問。甚至有時一些用藥出現的副作用,連病患自己也說不清楚,要社區藥劑師有意識地主動詢問,才會發現問題所在。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