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100個家庭的疫下社區地圖

100個家庭的疫下社區地圖

by hia_anthony

我們活在社區,但不一定認識社區。面對突如其來的世紀疫症,不少人措手不及不知道如何應對,多了空餘時間留在區內,但又不知道如何打發時間。

醫護行者展開為期一年的「葵家生活」計劃藉由舉辦各類型活動,讓不同群組的家庭成員探索及聆聽在疫情下的不安,適應疫下生活。來自葵青區的街坊們在當區探索不同歷史及資料搜集,憑他們的理解拼湊出屬於他們的社區地圖。

美玲提到自己參加探索活動後,才醒覺自己忽略留意所在的社區有什麼特點。在活動期間,她能夠細看店鋪、建築物,學會欣賞其幾十年前的舊式建築風格:

當自己行入去建築物,好像旅遊一樣,我哋更加關心自己社區。

一向怕生的玉瑛這次都選擇走出中心:

我好怕陌生人,行出第一步都有困難,原來平日匆匆行去舊區,你唔知道原來入面有咁多呢啲故事,我地學到好多……我哋有人幫我哋,我都希望可以幫人。

從他們的作品反映各組的著眼點都不一樣,有人關心哪間食店好吃,有人注意哪裡有護老服務,有人想知道更多社區歷史。

街坊作品

有人趁機懷緬過去,想念舊社區的人情味,檢視現代化的社區建設如何改善人的生活——新落成的升降機,方便厭倦每日費力爬上爬落的葵盛圍居民。

或許我們沒有辦法控制疫情,但可以嘗試減低疫情對我們的負面影響。藉由踏出家門認識社區,在互相鼓勵下多跟外界接觸,不少參與的街坊在疫情下反而拉近了跟陌生人的距離,共同學會適應疫下生活。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