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醫護行者如何培育實習同學了解跨專業合作模式

醫護行者如何培育實習同學了解跨專業合作模式

by hia_webmaster
Group photo

醫護行者深知培育年輕一代對推動基層醫療及宣揚健康有重要作用,提倡讓來自不同院校學生實習期間接觸基層了解社區所需,讓他們將專業知識學以致用,結集經驗為將來投身在專業領域當中做好準備。

透過在醫護行者實戰,他們體會到即使掌握了如何管理健康的技巧,受健康的不同社會因素影響,每人具體健康狀況亦有所不同。他們要學習如何在跨專業團隊合作下,促使每位基層深入認識及建立正確的健康價值觀。在2021至2022年度,醫護行者有20位來自不同院校實習同學,每人平均完成150小時以上實習時數。

Tin 職業治療師

主修職業治療,另身兼藝術輔導,心理治療等專職。隨著工作時間愈長,少不免已在專業範疇形成慣性思維。自己在加入醫護行者時得到很大提醒,無論醫護行者的專職或基層都是一班重視健康的人,他們只是比起基層更加掌握各種健康知識,在有需要時跟對方分享。

無論病人及醫生,都會想病患可以不再需要踏足醫院。相反,來到醫護行者的基層不需要真正離開,他們可以是受眾,同樣可以是資訊提供者,將所知所學到的經驗,在機構以至社區內分享給其他人。

Yoga 註冊護士

本身在醫院工作,平日護理工作繁重,沒有額外時間與病人溝通。醫護行者著重社區工作,不同基層經轉介至此,接受團隊中不同專職的協助。經過實習期間與其他專職同事交流,自己更清楚社區有什麼資源可供善用,同時享受交流的過程。

不少基層街坊有積極管理健康的想法,奈何不懂得找合適方法,醫護行者同事會找方法讓他們改善,見證著有基層在互助交流及支持下進步。

Ashley 醫科畢業生

曾於外國就讀醫學學士課程,深切體會港人文化差異,不容易打開心扉跟陌生人傾談個人狀況,未有意識自己為何需要追求健康。在醫護行者的社區藥房工作及為基層做健康檢查時,體會到不同專職背景,影響著基層對醫護行者的看法。如他們若聽到詳細的意見而覺得有用,增加對機構的信任,樹立對管理健康的認知,將來會更積極參加醫護行者活動。

學會擔任同行角色 與不同專職共同關注健康

醫護行者相信,從日常實踐中可以反思如何應用課堂所學的知識,讓同學及公眾知道,醫護行者不只是提供治療的地方,不是單次為基層治好痛症及小病痛。機構不是想用專業權威使對方服從,反之選擇與基層勞工建立關係,逐步教育他們如何在生活中關注自己健康。任何專業的人合作都可以互相汲取經驗,為來到的基層提供個人化服務,鼓勵他們提早預防疾病,照顧身心靈健康,才可達至人人健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