頭暈暈怎樣辦 — 舟車暈浪我有辦法

「去旅行,搭車又搭船…」,雖然未知道甚麼時候可以到外國旅遊,不過本地遊也是一個選擇! 有人會選擇去西貢或中環乘船出海飽覽自然美景,亦有人選擇乘巴士「遊車河」;當然要安全才可玩得盡興!今日就一起了解舟車暈浪吧!

為什麼我會暈車浪、暈船浪、暈機浪 … ?

這是由於大腦接收的信息有衝突所引致的。當內耳的動作感應器感到身體正在運行,而眼睛看向車內的事物時卻傳達出身體在靜止狀態的信息時,大腦未能理解這些衝突的信息,就會造成身體不適,例如暈眩、作嘔、嘔吐、分泌過多口水、標冷汗、頭痛等。

小朋友是否有較大機會暈浪?

沒錯,小朋友比成人更容易暈浪,尤其是2-12歲的小朋友,他們的腦部正在發展,較為敏感。加上他們身高較矮小,未必能看到窗外的事物,而窗內的事物大多是靜態的,因此大腦較易接收到衝突的信息,出現暈浪。

當然,增加暈浪風險的因素還有…

  • 荷爾蒙,女士較容易受到影響,尤其是正在懷孕或正值經期的女士
  • 曾有暈浪經驗的人士 (因預期會感到不適而增加風險)
藥物種類 常見劑型 使用方法 適用年齡 常見副作用 注意事項 以下人士未必適合使用
抗組織胺藥物
Dimenhydrinate
-口服藥水
-口服藥丸
-藥丸/藥水:
出發前30-60分鐘前服用
-2歲或以上 -睏倦
-口渴
-眼乾
-服用後切勿從事高危活動:
駕駛/操作機械/飲酒
-慢性阻塞性肺病,哮喘,或其他慢性呼吸道疾病
-排尿困難,例如前列腺增生
-青光眼
-孕婦
抗膽鹼藥物
Hyoscine methobromide/
hydrobromide
-口服藥丸
-皮膚貼劑
-藥丸:
出發前30-60分鐘前服用

-皮膚貼劑:
出發前4個小時貼在耳後
-4歲或以上 -口乾
-睏倦
-便秘
-服用後切勿從事高危活動:
駕駛/操作機械/飲酒
-排尿困難,例如前列腺增生
-青光眼
-癲癇
-孕婦

最新消息

目前醫護行社區藥房的 WhatsApp (+852 66189212) 正面臨技術性故障,我們已聯絡Whatsapp母公司Meta去處理,但仍未知何時能恢復帳號。因此暫未能回覆大家的Whatsapp 訊息,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如有任何查詢,請暫時改為Whatsapp +852 67785892*****

亦歡迎大家通過其他方法聯絡我們:

  1. Facebook Messenger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inactioncommunitypharmacy/)
  2. Instagram DM (https://www.instagram.com/hiapharmacy?igsh=YzVkODRmOTdmMw==)
  3. Google Map (於手機或平板上開啟Google Map 應用程式,搜尋「醫護行社區藥房」,選取「即時通訊」或「Chat」之後傳送訊息給我們)
  4. 熱線電話: 3612 9515 (我們只有一條線)
  5. 門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