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婦手 (Contact Dermatitis)

抗疫一年,相信大家都經常洗手或者用酒精搓手液潔手防疫,而導致皮膚出現乾燥、甩皮等情況。這個情況類似俗稱的「主婦手」,究竟要如何處理和預防呢?

主婦手
主婦手

什麼是主婦手?

主婦手是刺激性接觸性皮膚炎的俗稱,顧名思義,常見於手部範圍,通常皮膚會感到乾燥痕癢、出現紅點及泛紅,慢慢會出現甩皮情況,嚴重可導致龜裂或皮膚變厚結繭,影響皮膚功能及外觀。主婦手是因為接觸一些刺激皮膚的物質而引起的發炎反應。當頻繁洗手、經常沾水或接觸化學物質時,皮膚會因而失去天然油脂的屏障和保護,而當再次接觸到刺激皮膚的物質時,就會引發主婦手。

什麼人會容易有主婦手?

主婦手並非只會出現在家庭主婦身上,通常因頻繁洗手、工作緣故經常沾水、接觸清潔劑或化學溶劑而引起。

常見刺激性物質常見的高危人士
頻繁洗手、經常沾水家庭主婦、清潔工、食品處理 / 廚師、理髮師、醫護人員
消毒用品,如漂白水、酒精等家庭主婦、清潔工、醫護人員
化學溶劑 (如天拿水)、強酸、強鹼工程裝修、清潔工、五金行業
粗糙材質,如木材、金屬粉末、玻璃纖維、泥土工程裝修、地盤工人、木工、五金行業

主婦手治療方法

要治療主婦手,首先是要避免手部再次接觸刺激性源頭,例如應避免雙手長期沾水或接觸刺激性物質,亦可按需要戴上合適的手套避免接觸。另外應頻繁地使用潤手霜,可以修護皮膚屏障,改善乾燥痕癢,尤其是洗手後更應使用,以補充因洗手而帶走的天然油脂。如情況嚴重,醫生或會處方外用類固醇藥膏,以幫助消炎,減少手部紅腫。

潤手霜的選擇

  1. 可以選擇較油性的潤手霜 (例如凡士林),有阻隔作用;及避免使用有香科成份的潤手霜,以免做成刺激。
  2. 使用含有尿素 (Urea) 的潤手霜有額外的保濕功效,合適濃度的尿素更可以幫助軟化角質層,改善手部粗糙情況。
  3. 使用阻隔霜 / 尿布膏 (例如含有氧化鋅 zinc oxide的產品),可在皮膚上形成保護膜,減少外在物質所做成的刺激。

五招助你預防患上主婦手

要預防患上主婦手,可以從生活細節中入手:

  1. 洗手時,可選用成份較溫和的梘液,及避免使用過熱的水溫。
  2. 每日使用潤手霜,尤其洗手後即時以潤手霜滋潤肌膚。
  3. 若雙手需長期沾水或接觸化學物質,應戴上手套保護雙手。
  4. 如要同時使用潤手霜、阻隔霜及手套,應先使用潤手霜作一般滋潤,再搽上阻隔霜作保護,待微微乾透後再戴上手套。
  5. 若皮膚痕癢,應盡量避免抓癢,以免抓傷皮膚,出現傷口而受感染。

我應該如何選擇合適的手套?

  1. 市面的膠手套普遍含有乳膠(Latex),若皮膚對乳膠過敏,建議選用非乳膠物料的手套。
  2. 長時間戴手套,手部容易出汗,若手套透氣性不佳,更會造成手部不適,可選擇附有棉質內裡的手套(絨裡手套),或先戴上棉質手套再穿上膠手套。
  3. 應避免膠手套接觸各類有機溶劑,例如天拿水、松節油。
  4. 手套潮濕容易發霉發臭,每次用後應用清水洗淨,把內層翻出,放在乾爽處風乾。
  5. 脫下手套後,以中性肥皂洗手並完全擦乾手部。

坊間流傳的偏方可信嗎?

坊間有流傳着一些治療主婦手的偏方,但這些方法對治療主婦手未必有用,反而可能對雙手做成傷害!

X  用蒜頭、白醋、米酒等浸手,可以消炎殺菌
主婦手的成因與細菌沒有關聯,並非坊間所指與香港腳 (由真菌引起) 相類似,卻是因接觸刺激性物質而引起的。蒜頭、白醋、米酒亦具刺激性,用這些方法浸手反而會令傷口更痛,令主婦手惡化。
X  用綠茶、金銀花等草藥浸手,可清熱解毒、紓緩痕癢
從中醫角度來看,用此方法或可紓緩痕癢,亦有人說浸泡可以令死皮軟化脫落,減少皮膚粗糙的情況。但要注意的是,雙手長時間浸水本身已經會洗走皮膚的天然保護層,而強行令死皮脫落亦會令新生皮膚更容易受到外來物質刺激,令皮膚抵抗力下降,所以不建議使用。
X 使用精油配方塗抹雙手(洋甘菊花:消炎, 茶樹精油: 殺真菌及抗紅腫發炎, 金盞花: 消炎及細胞再生)
精油配方大部分是油分,而油脂本身便有滋潤皮膚、修復皮膚屏障的功用。但精油成份或具刺激性,有機會令主婦手惡化,所以建議塗抹無精油成份的潤手霜代替。

如果大家對主婦手有疑問,或者希望進一步了解主婦手及手部的保護,歡迎大家通過醫護行社區藥房的電話36129515、WhatsApp熱線66189212、或親身前來向藥劑師查詢。

相關產品

Leave a Comment

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 必填欄位標示為 *

最新消息

目前醫護行社區藥房的 WhatsApp (+852 66189212) 正面臨技術性故障,我們已聯絡Whatsapp母公司Meta去處理,但仍未知何時能恢復帳號。因此暫未能回覆大家的Whatsapp 訊息,不便之處敬請原諒。

*****如有任何查詢,請暫時改為Whatsapp +852 67785892*****

亦歡迎大家通過其他方法聯絡我們:

  1. Facebook Messenger (https://www.facebook.com/healthinactioncommunitypharmacy/)
  2. Instagram DM (https://www.instagram.com/hiapharmacy?igsh=YzVkODRmOTdmMw==)
  3. Google Map (於手機或平板上開啟Google Map 應用程式,搜尋「醫護行社區藥房」,選取「即時通訊」或「Chat」之後傳送訊息給我們)
  4. 熱線電話: 3612 9515 (我們只有一條線)
  5. 門市查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