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讓基層活得健康的動機

讓基層活得健康的動機

by hia_webmaster

一般人對於小病小痛都不太重視,部分人甚至要到患上嚴重疾病如癌症才醒覺健康的重要,這種不積極生活模式(passive lifestyle)背後成因是什麼?作為社區基層醫療服務機構,又可以如何協助他們更重視日常健康管理?

妨礙追求健康因素

1.工時過長

社會愈來愈講究工作與生活的平衡(work-life balance),但是對於習慣長時間工作、甚至一日打兩份工的基層,卻是難過登天。很多時做完體力勞動工作,下班後都已經疲憊不堪,自然缺乏動力及時間去管理自身健康。有人甚至會為自己找藉口,說體力勞動已經是運動的一種。

2.忽略三高問題嚴重性

三高問題普遍,大部分人未足夠認識其引致的疾病風險,即便知道亦沒有能力或決心採取具體行動去改變。很多時要到生病或者有其他痛症才會到醫院或到社區藥房求助。

要減免三高問題惡化,除了為他們訂立容易實行目標(例如一年減十磅)外,亦可考慮先解決他們眼前覺得逼切的問題,例如是身體部分小病小痛,藉此待雙方建立互信再為他們提供正確健康觀念。

3.壓力衍生不良習慣

日常生活、工作、社交都有機會產生各種形式的壓力,當這些壓力導致他們產生負面情緒時,有人選擇不健康方法來減壓,如煙酒,更不會花時間透過飲食及做運動去維持健康。

找出活得健康的動機

基層每日工作佔了大部分時間,加上家庭壓力,自然沒有時間顧及健康。要他們注意均衡飲食、多做運動,就需要令他們有想管理自己身體的動力。我們建議可以考慮從家庭著手,當他們認清一旦掌握健康,不僅是對個人亦是對家人負責,陪伴家人更長時間,自然會想辦法變得長壽。

在向目標邁進的路上,他們需要有同行者持續鼓勵。醫護行者擔任提供健康資訊的角色,協助基層面對自身的壓力、痛症,但更關鍵是要陪伴他們建立健康生活習慣後,他們會否明白到自己才是自身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將自主管理健康的概念推廣至身邊人,這才是理想的人人健康社會。

你可能感興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