Home » 推動基層醫療 提高社區自理能力

推動基層醫療 提高社區自理能力

by hia_anthony
由政府及民間推出的過渡房屋項目,讓基層在相對安穩及適宜環境下居住,是社醫合作及基層醫療發展的重要一步。 社區房屋在推動基層醫療發揮重要作用,基層居民在相對完善的配套下,增強健康管理認知,建立健康生活及養成運動習慣。
醫護行者一直推動健康的社會決定因素,在醫療體系外改善香港市民的健康居住環境。過去我們在社區房屋工作小組,以及深水埗欽州街社區服務項目積極提供意見,提出適切地善用社區資源提供配套,讓居民透過參與社區活動增加健康意識,集合社區力量共同關注健康,藉此提升基層健康生活水平。
我們相信社區房屋能夠利用屋苑及大廈管理系統,來識別社區有需要群體,針對性地照顧他們健康、精神上需要,讓社區有足夠自理能力,整合資源及相互協作去處理區內問題,同時為私人屋苑提供示範作用。


離開過渡房以後 健康生活能否得以延續

只要善用社區房屋的概念及模式,結合政府現時推行基層醫療及居家安老的方向及政策,就能邁向香港安居樂業的願景。然而,我們憂慮受助者在過渡房屋項目中讓他們活得健康,但離開重返惡劣住屋環境,令健康人生打回原形。
一個人的健康不僅是居住環境問題,我們希望做到受助者在計劃內掌握自主管理健康,了解如何自行營造對健康有利條件。以至於即使離開社房後,亦可重整他們跟社區之間的關係,其健康及生活質素能不受影響。
要延續他們的健康生活模式,可以考慮後續跟進他們離開社房後,新的住屋環境有否改善?他們能否尋找社區康體設施做運動?他們又能否持續參與社區公共活動,不讓自己重回個體生活,再次感到孤單無助?
社會不應因為他們暫時脫離不理想環境,就有他們往後日子得以全面保障的錯覺。過渡房屋只是暫時性質,如何使他們的健康生活延續下去,值得社會進一步反思。

你可能感興趣